赛事资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科竞赛 >> 赛事资讯 >> 正文

关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内容的界定和说明

2017年09月05日 15:13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慧鱼组竞赛组委会:
各大区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
全国各有关高等学校

    自2017年3月启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陆续收到有关赛区和一些高校师生的邮件,希望对本届大赛内容中的一些提法,如“小型停车机械装置”、“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等进行界定;对于一些选题方向是否切题进行明确。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经过讨论研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就上述问题作统一界定和说明,请各赛区和参赛高校遵照执行。
    1)关于“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界定
    小型停车机械装置指:能停10辆家用轿车以下的停车机械装置;能停30辆及以下的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停车机械装置。说明:这次选题应主要关注解决现有小区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并可以在近期、现有条件下实现。而不是规划新的小区,若干年以后才能实现。限定停车的数量,可节省作品制作成本,鼓励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停车机械装置的创新设计方面。与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在设计停车装置时应综合考虑装置的安装基础、车辆进出、装置的防水、安全等综合因素。
    2) 设计用于共享单车停车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是否切题的界定
    共享单车不属于“家庭用车”,用于该类停车装置的设计作品与大赛内容限定范围不符,不能参赛。说明:共享单车的产权属于公司,其停放问题的解决不在本赛事之列。
    3)关于“辅助人工采摘”的界定
    “辅助人工采摘”指:辅助现有人工、直接用于采摘。说明:在设计辅助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时,应以节省采摘成本、使用方便、省力、提高采摘效率为出发点,希望造价低并可以在近期、现  有条件下实现。不直接用于采摘的升降梯、可移动平台等作品不切题。
    4)关于“小型采摘机械装置”的界定
    小型采摘机械装置指:(1)便携,单人操作;(2)辅助果农个体人工采摘方式;(3)不以大型拖拉机为行走基础;(4)现阶段果农买得起,用得起。说明:根据网上信息,目前国外已有一些大型的采摘机械和复杂的自动化采摘机械,此类机械不符合本届赛题内容的要求。大赛组委会希望广大同学能走出校门,到小区和乡下去,亲身体验小区停车的问题和水果的收获过程,激发设计灵感,获得设计需求;注重基于机械设计理论、方法、技术和规范,完成作品的总体方案设计和结构设计等内容。有关本届大赛内容的其他未尽事宜,欢迎全国广大师生及时询问,大赛秘书处负责解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晶教授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710049),电话:029-82664564(o),Email:
jwang@mail.xjtu.edu.cn刘江南教授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10082),电话:13974821372,Email:liujiangnan@hnu.edu.cn谢进教授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610031),电话:028-87602869(o),Email:xj_6302@263.net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2017年9 月1 日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团队参加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重庆区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