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创客空间 >> 科技资讯 >> 正文

iCenter News | 中国发明协会领导考察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拓展协会合作发展新模式

2017年09月28日 10:14  点击:[]



首届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决赛将于8月18-20日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将有来自全国各地及俄罗斯等金砖国家30多所高校50多支队伍200多人参赛。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中国发明协会领导班子成员8月16日上午走访发明协会会员单位清华太学,并与中国发明协会理事、全国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发起单位、大赛承办单位之一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进行座谈,就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联合举办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协会与中心深入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多年来积极学习借鉴创客运动和国际STEAM教育模式,不断优化和改进工程人才训练和跨学科复合人才培养课程设计,在全国高校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基础工业训练学分体系,引入驻校创客导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大型专业级校园创客空间,发起校园创客日活动,牵头联合全国100多所高校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发起成立创客教育基地联盟,承办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等国际交流活动,清华大学的创客教育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积极推进引领作用。

上个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以期进一步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明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的覆盖广度,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群体更加多元,发挥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领军作用,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融通发展。

为响应中央号召,发挥发明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协会拟联合清华大学及全国重要的理工科院校,知名企业,积极发挥作用,依托高校和社会骨干众创空间及人才资源,加速军民融合创新成果产业化,为边远地区输出智力资源和产品技术,解决当地生活、生产难题,协助地方政府打好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攻坚战。

李双寿主任对发明协会倡议表示赞赏,积极为协会与中心共同发展,努力推进,共同探索“共享工业训练科研实施”助力双创的新机制、新模式。

余华荣书记、唐大立副理事长在李双寿主任和中心办公室主任荣键的引领下,参观了iCenter各层主要教学、科研设施,与暑期中正在认真上实习课的清华学子们进行亲切交流,对iCenter一流的教学环境和国际化的教育资源表示赞赏。发明创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朱汉夫一同考察和座谈。

余华荣(中)、唐大立(右二)、李双寿(左二)、荣键(左一)、朱汉夫(右一)在清华大学iCenter合影留念。

上一条:创新让世界更美好

关闭